云南大学举办国别中文教育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

  • 日期:2023-06-15
  • 来源:
  • 作者:

今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2023年6月13日,云南大学主办的“国别中文教育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旨在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学、区域国别学等学界与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意义和路径。来自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斯里兰卡、孟加拉国、伊朗、马里等多国教育机构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交流。会议期间,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天琪一行就推动云南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致辞。他指出,云南大学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他强调,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此次会议聚焦新形势下国际中文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国际中文教育如何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话题,邀请专家们分享实践经验和真知灼见,共谋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

于天琪致辞。他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云南省教育厅和在滇院校以及各国教育机构积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于天琪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国际中文教育是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作为发展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专业公益教育机构,语合中心将继续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开拓创新,深化路径,进一步促进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世界多元文明互学互鉴。

云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何开喜致辞。他对语合中心给予云南省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今年是云南省建设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之年,国际中文教育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辐射中心建设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推动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何开喜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聚焦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的新业态,探讨未来发展的新路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副校长苏立特致辞。他表示,中老两国山同脉、水同源,自古以来亲仁善邻,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老挝与中国各方面合作不断深化,成为双边合作的典范,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国际中文教育在老挝的发展与传播密切相关。苏立特表示,未来将持续推动苏发努冯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助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努力培养更多中文人才,为老中友好关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主旨发言环节,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对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研究中的方法论与选题思路进行了解读;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王辉教授从区域国别研究视角,深入分析了国际中文教育的内涵特征、范式建构与研究进展;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安然教授认为,国际传播能力起始于跨文化能力,跨文化能力则建立在跨文化适应的基础上;缅甸曼德勒福庆孔子课堂外方主任李祖清以课堂为例,总结对比了疫情前后的数据变化,探讨了疫情后时代缅甸国际中文教学推广的新机遇和未来发展前景;马里阿斯基亚中学孔子课堂外方负责人西索科分析了世界新形势下马里孔子学院/孔子课堂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孟加拉国南北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系陶菲克教授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孟加拉国大学“中国研究”的现状与展望。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玉娇与会分享了多年生稻技术与“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故事。

在主题发言和分组研讨中,专家学者们围绕会议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共享、开放共融、协同发展的路径,并纷纷表示,期待加强合作,助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更快更好发展,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留学基金委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留学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