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赴印度国际大学交流访学受关注

  • 日期:2017-03-08
  • 来源:
  • 作者:

 

应印度国际大学邀请,我校选拔了来自不同专业的27位研究生组成30人的访学团由国际处副处长申斌博士带队,于2017212日赴印度对该校进行了为期12天的交流访学。
在国际大学交流访学期间,云大师生们听取了中国学院举办的关于印度史诗“摩柯婆罗多”、“罗摩衍那”和“泰戈尔与和平乡”等系列讲座,参观了国际大学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科学学院和图书馆,拜访了泰戈尔博物馆和故居。交流团成员还与印度学生联袂举办了一场极富中印民族和文化特色的联欢晚会,双方表演的节目精彩纷呈,整个晚上掌声不断、欢声笑语,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其中,国际大学中国学院中文学生们在小品类的节目表中表现出对中文掌握的熟练程度给参会的每个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几天交流的时间里,中国学院的学生纷纷表达了学习汉语的重要性,表示要学好汉语,争取到中国到云南大学学习。友好的交流给中印学生都留下了深厚的感情,离别时依依不舍。

对印度国际大学开展学生短期访学活动目前已是我校稳定的常规项目。印度国际大学是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于1921年创立的,徐志摩先生还曾受泰戈尔的邀请在国际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过两年的课程。中国学院则是由泰戈尔与中国学者谭云山先生于1937年共同创办,始终致力于为印度培养知华友华的汉语人才。自2011年以来,根据云南大学与国际大学签订的合作协议,双方每年开展汉语教学和师资交流等各层次多方位的合作,并互派学生开展短期交流访学,该项目已成为两校交流合作的传统。在国际大学访学期间,中国学院院长阿维杰特(Avijit)教授受校方委托与云南大学访学团对今后加强和拓展两校合作的内容进行了宽泛深入的交流,在云南大学选派相关专业优秀研究生到中国学院开展域外实习、双方共同培养汉语专业研究生、在对方相关院系互设专业课程、在国际大学引入云南大学附属中小学教育的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多共识,为云南大学今后进一步加强同印度高校的合作拓宽了思路。
我校对与国际大学的合作十分重视,双方合作已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我校捐赠了500册图书,并选派4名教师到国际大学中国学院开设汉语课程,帮助中国学院设计研究生教学大纲,同时接受中国学院选派的4名教师到云南大学进修,双方互派200名学生进行短期交流,有力促进了中国学院汉语教学水平的提升。在云南大学的帮助和中国学院的努力下,中国学院的汉语教学近年来在印度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吸引了印度各地的青年前来学习汉语,并多次举办了印度全国汉语教学研讨会。目前,中国学院在读汉语专业的学生已有120多名,在印度开办中文课程的18所高校中名列前首。国际大学中国学院在汉语教学中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各方的肯定和支持,2014年还获得了国家主席习近平颁发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
本次交流访学活动规模在我校与国际大学交流互访中是最大的一次,时逢国际大学正在举办印度汉语教学研讨会,云南大学访学团的到访引起了印度参会各方的关注。印度贾肯德(Jharkhand)中央大学中文系负责人罗奉英副教授专程到访学团驻地进行了交流,希望云南大学与贾肯德中央大学开展与国际大学类似的合作;尼赫鲁大学的一名中文博士研究生对云南大学与国际大学开展合作可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汉语学习环境表达了羡慕之情,表示要向学校中文系建议与云南大学开展合作。东印度地区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日报《电讯报》(The Telegraph)的首席记者思尼哈末依(Snehamoy)采访了云南大学本次访学活动并在《电讯报》及网站上进行了宣传。
我校此次赴国际大学交流的访学团还受到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的热情接见。在两个多小时的会见中,总领事马占武先生介绍了印度当前的基本情况,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时鼓励同学们要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印文化、教育的交流做出积极贡献。会见期间,马总领事充分肯定了云南大学在中印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向访学团就进一步探索和加强云南大学与印度教育机构开展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内容、方式和机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期间,参访师生还走访了Shri Shikshayatan School中文学校、印度农村和加尔各答中国城,对印度中小学的汉语教学情况、中国企业在印度的发展、印度城市和农村的发展、印度华裔的生活状况等进行深度了解。本次访学拓宽了访学团师生的国际视野,加深了大家对印度的了解,也增强了对中国发展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供稿)

友情链接 :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留学基金委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留学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