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华文化:我校成功开启“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项目

  • 日期:2018-05-07
  • 来源:
  • 作者: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华文化:我校成功开启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项目

 4月上旬,马来西亚沙捞越大学(UNIMAS)师生一行23人到我校参加了为期10天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这是我校启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建设以来的第一个校际对等交流项目。围绕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华文化的主题,整个项目的实施按照可持续发展、社区服务、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学习和参观云大校园文化建设几个主题安排了系列活动。由于本次活动的项目设计主题鲜明,活动内容丰富有序,项目选点特色突出,志愿者安排比例适当,活动效果十分明显。沙捞越大学来访师生在目睹昆明城市发展现状、感受城乡社区温馨、体会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魅力的过程中,都表示此行刷新了过去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此次活动结营仪式上出现双方同学泪流满面抱头惜别的感人场面不仅说明此次人文交流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云南大学和沙捞越大学师生之间的情谊,而且还促进了我校今年8月到沙捞越大学进行交流的学生规模翻了一番。相信,此类活动的开展还将有助于两校之间拓展今后的合作渠道。



云南大学2017年启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建设以来,结合学校推进学生国际化工作的需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协同学生处和研究生工作部积极开展认识世界理解中国系列活动。按照项目设计的目标,学校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南亚东南亚国家建立合作高校,对等开展人文交流活动。根据云南大学与马来西亚沙捞越大学协商达成的一致意见,我校20178月已选派优秀学生组团到沙捞越大学开展首期交流活动。沙捞越大学此次对云南大学的回访活动标志着我校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项目已获得成功。

 

 

 我校与沙捞越大学建立的人文交流项目不仅在交流方式和内容上与之前的其他交流项目不同,甚至在承办主体上也改变了以往由国际处独立承担的局面,为今后我校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大学之间开展人文交流加强人心相通积累了新的经验,也为探索其他人文交流项目的模式化机制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 附件【IMG_2841.jpg】已下载

友情链接 :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留学基金委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留学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