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学生“认识世界 理解中国”海外访学系列活动——2018暑期印度尼西亚大学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 日期:2018-08-22
  • 来源:
  • 作者:

为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推进我校“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建设,我校学生“认识世界,理解中国海外访学系列活动在2018年暑期顺利开展。2018年7月29日至8月11日,我校师生代表团圆满完成由印度尼西亚大学主办的国际学生暑期交流活动。

经过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印尼大学的积极沟通协调,我校师生首次获得该校邀请参加由该校主办的“UI-CREATES”国际学生暑期交流项目。校学生处、研工部精心选拔出我校20名优秀学生参加该项目。除我校师生外,还有来自东京大学、悉尼大学、马来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0所国内外高校的10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该项目学习内容分为两个部分:课程的学习(课堂学习、实地参访)及印尼文化体验活动。我校师生和东京大学的学生一起学习印尼国际关系课程,听取了印尼的经济和外交政策、印尼与中国及日本关系等多个专题讲座。课程学习的考核以中日两国学生分小组合作报告的形式进行,各组同学多角度出发,结合课堂所学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得到印尼大学Dr.Ali Wibisono的高度赞扬与认可。通过交流讨论,中、印、日三国学生加深了对彼此的认识和了解,结下了深厚友谊。

 

在印尼大学的精心安排下,我校师生在课外实地参访了印尼的外交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科学院、MRT地铁施工现场及万隆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我校师生受到热情接待,并与代表们积极互动,学习了关于印尼外交、经济、科研等方面的知识。实地参访活动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大家从更客观开放的角度看待印尼目前的国际关系形势,并深刻地体会到万隆会议、万隆精神的伟大意义。

 

印尼文化体验活动安排了课堂互动教学与实地文化体验,同学们学习了印尼语、蜡染制作、传统乐器及舞蹈,参访了印尼缩影公园、雕塑公园,欣赏了“Bamboo Afternoon Performance”表演等,拓展了关于印尼宗教、文化风俗、交通、美食等有趣的知识。文化体验与课程学习交替进行,寓教于乐,师生深入了解到印尼当地,感受到印尼文化的多样性与包容性。

 

闭营仪式上,我校学生呈现精心准备的《再见》曲目和《咖喱咖喱》舞蹈,展现了云大学子的青春活力,表达了对印尼大学师生的感谢。由我校学生提出的“印中日三国交通比较”的团队在与日本学生的合作下,赢得老师和同学的认可,获得最佳团队称号;我校经济学院研究生代康贵策划的考核汇报“印度尼西亚经济与外交关系”专业性强,逻辑严谨,其本人也因此荣获本课程的最佳个人奖项。最后,印尼大学向我校师生颁发了纪念品和结业证书。

云南大学学生“认识世界,理解中国”海外访学系列活动于2017年启动开展,受到师生的欢迎。目前,该系列活动包括赴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交流学习。参加该系列活动的师生均获益匪浅,在走出国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也加深了对祖国的认识和理解。学校将继续开拓新的项目,不断为优秀学生提供平台,走出国门、拓展眼界,提升国际交往能力。

  

 

云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处、研工部

2018822


友情链接 :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留学基金委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留学服务中心